有笑有推?! 資方:加班有益身心與荷包

有笑有推?! 資方:加班有益身心與荷包 | 華視新聞
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理事王權宏在公聽會台上發言。(擷取自「自己的假自己救!」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李昆澤今(21日)在立法院群賢樓9樓大禮堂召開縮短工時政策公聽會,在會中全商總勞資關係委員會副主委、全國旅館公會理事長徐銀樹表示,盼望勞工多體諒,共體時艱,而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理事王權宏則說,加班對於勞工身心與荷包都有幫助,所以希望勞動部能提升加班上限至60小時。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則提出反面說法批評,質疑台灣競爭力下降是勞工的錯?還是資方?他說,不僅19假期不能少,假日加班資方還需提供比平時薪資多三倍的加班費。

徐銀樹回應,假日加班要乘以多少倍都不是問題,但是像旅館業要員工過年放假,例假日休息真的非常困難,需要有員工來照顧客人,提供服務。王權宏也說,商業、服務業不適合放在《勞基法》中,它不是工業,也非工廠。

臉書專頁「自己的假自己救!」轉貼中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周兆昱的說法:「台灣絕對沒有『假太多』的問題,不要比歐洲,門檻太高,我們就比較鄰近的日本,日本國定假日共有16天!重點是不分職業大家都可以放!日本當初法定工時由每週48小時一次下降到每週40小時,但日本當時也沒傳出什麼要砍國定假日的要求!反而歷年下來還再增加了2天國定假日。目前日本是朝向每個月都有國定假日可以放!實際上,日本上班族一年有至少22天有給薪假!而且正職人員每年還有至少3天的暑假。」

勞動部次長廖惠芳在會議上坦言,這些都是政策面問題,無法在這邊給答案。

網友得知消息,一面倒批評資方:慣老闆、神邏輯,還有人說:「公司沒訂單,可以放無薪假。公司有訂單,勞工加班做到死。這就是勞動部。 難怪台灣產業不能升級,員工薪資動漲,老闆無能,政府放縱。」也有人將資方的意見當成笑話看:「有笑有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