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3 12:02

口臭有三種 味道都是來自於這裡...

口臭有三種 味道都是來自於這裡...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口臭一般總是讓人難以啟齒,但是千萬別以為,只有吃了像是蔥、蒜等刺激性的食物,嘴裡才會發出異味,有時候口腔有異味,是身體內部反射給的警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主任黃裕昌就指出,會出現口臭的原因有三種,包括從外而來、從上而來以及從下而來。

從外而來的原因大多是飲食,可能是抽菸、飲酒、喝咖啡,以及喜歡吃蔥、蒜、韭菜等辛辣刺激的食物,都容易發生口臭。口腔內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引起口臭的原因之一。從美國牙醫師協會的調查統計顯示,引起口臭的原因,不良的口腔衛生占36%,牙周病占21%。而男人比女人更普遍有口臭情形,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理事長劉典章指出,「睡前沒做好口腔清潔,晚上的口水分泌量減少,食物殘渣又留在齒縫中、舌頭表面或牙周囊袋內發酵,也會讓口腔散發難聞的味道。」

另外,從上而下的原因包括鼻道異味、鼻腔感染、鼻咽腔腫瘤、鼻蓄膿等,與上呼吸道有關的疾病,都會引起口中異味加重。

而從下而來的異味,像是氣管、肺部感染、肺膿瘍,甚至腎衰竭、腎功能異常、尿毒症等病患,還有肝病變,像是肝衰竭、肝硬化,又或者是消化道病變,如胃炎、消化不良、便祕等等,都可能是造成口臭的隱藏原因。

醫師也表示,解決口臭並不困難,定期檢查口腔,餐後正確使用牙線與牙間刷,做好口腔清潔。此外,多喝水增加唾液的分泌、保持情緒的穩定,吃零食的時候,盡量選擇吃芹菜、胡蘿蔔、花生、低脂奶酪等食物。也有助於口臭的消除。(翻攝ca39.com)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