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13:18

鬼月其實是吉月?! 朱元璋騙世人至今

鬼月其實是吉月?! 朱元璋騙世人至今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從昨(3日)是農曆7月1日,俗稱「鬼月」、「鬼門開」,從古自今,鬼月有諸多禁忌,不少民眾都會避諱只求能平平安安過完這個月。不過有民俗專家卻指出,其實農曆7月是個吉祥的月份,而會有「鬼月」一說,是明朝皇帝朱元璋的計謀?!

民俗專家探究古書指出,其實在明太祖朱元璋之前,歷史上並沒有「7月有不祥之兆」的記載,推測朱元璋疑似想獨享「吉月」,不想和百姓共享,才會派人在民間散布謠言「7月是鬼月,天將降禍」等,而謠言廣傳於民間,流傳至今;到鄭成功來台後,也將此習俗帶入台灣。

民俗專家也提到,明末清初的著名風水師蔣大鴻,曾在著作《天元五歌》中提到,「古來天子7月葬,士庶踰月禮不曠」,其中古代帝王往生後,多延後到七月下葬,是因為該月為申月,而「申」的「田」字裡有「十」字上下出頭,被解讀「田地中,上得天時,下得地利」。不過,網友看後認為,此僅為鬼月傳聞一說,且歷史還有待考究「以往鬼月還是有很多難以解釋的事故,能藉此月對死者表示敬意也好。」。(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鬼月禁忌】

1.吃飯筷子不要插在碗裡。

2.地上有紅包不要撿。

3.晚上勿吹口哨或敲敲打打,好兄弟會以為你在呼喚,他會來「關切」。

4.半夜少去荒郊野外,八字輕的人,小心鬼上身。

5.晚上不要戲水、出遊-鬼月會有俗稱的「抓交替」。

6.避免買屋看房以免買到鬼屋。

7.少搭末班公車,因為夜間陰氣重容易帶好兄弟回家。

8.少去醫院以免陰氣纏身。

【鬼月必拜】

柴米油鹽醬醋茶

餅乾、泡麵等乾糧

【魚肉類】

帶皮的豬肉

雞肉、魚

都要用熟食,而且要有頭有尾

禁拜牛肉、生魚片

【水果類】

香蕉、李子可拜

禁拜芭樂、番茄

芭樂有籽,經人體排泄會有不潔之意

番茄隨處都有,有不好、命賤等涵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