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20:01

奧運瘋拔罐 中西醫打臉衛報:拔罐有效

奧運瘋拔罐 中西醫打臉衛報:拔罐有效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6里約奧運如火如荼進行當中,有媒體發現,美國名泳將「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等運動員,肩膀和背部都有多個紅色的拔罐印記,奧運參賽者瘋拔罐,遭到英國《衛報》批評為無效醫療,但根據國內中、西醫的說法,拔罐確實是具醫療功效!

《衛報》報導,拔罐只能減輕「金錢負擔」,沒有證據說明它有別的用處,還用吃掉原本罐子裡的果醬還比較有物理作用,來形容這項治療。《中央社》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部主任何宗融表示,拔罐的機轉是在皮膚處施負壓,讓皮膚底下的微血管破裂,身體代謝的廢物就會跑出來,游泳選手身上濕氣重,透過這種代謝可以幫助排濕,而若是經常要曬太陽的運動選手,也可藉由拔罐排除暑氣。但何宗融提醒,拔罐不要隨便亂做,可能會有皮膚角質化的副作用,若有傷口,就容易感染。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傷骨科主任葉文凌認同拔罐的效用,他說中醫療法對選手的幫助「絕對有效」,從西醫角度看,透過拔罐等療法可以阻斷疼痛感受,幫助選手緩解疼痛。(翻攝路透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