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9:09

限時外送玩命 "應取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接連發生青少年打工外送,趕時間導致嚴重交通事故,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昨指餐飲業者推「限時送達」服務,造成打工族在時間壓力下外送,變成「玩命快遞」。勞動部回應,已與衛福部、台少盟組「青少年職場安全衛生溝通平台」,下月開會研議是否加強宣導或修法納管。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說,今年暑假已看到三起青少年打工,外送服務期間發生交通事故的新聞,有人甚至嚴重到顱內出血、肋骨斷裂,嘉義還有雞排店外送員上周五外送時,趕時間導致機車擦撞。當員工考核標準,葉大華舉例,麥當勞、肯德基等速食業者,新興網路美食叫送服務平台「空腹熊貓」(FOODPANDA),都曾推出標榜限定時間內會送達的外送服務,現都已取消;另有很多餐飲業者雖未對外宣稱限時送達,但有內規要求多久內要送到,當成員工考核標準。

葉大華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業者須主動採取必要措施,使勞工免於發生職業災害,呼籲業者取消限時送達,勞動部也應召集餐飲業者規範限時外送服務。限時上餐也危險,九五青年勞動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說,雖未接獲限時送達投訴案,但有打工族投訴,很多餐廳搞「限時上餐」噱頭,對端著熱騰騰餐點的工讀生造成無形壓力,也提高職災風險,應一併納管。當過速食店外送員的民眾陳小奇說,外送員不僅騎車過程危險,還要面對送太慢而被顧客投訴、違停被開單等風險,真的是拿命來拚,政府應訂定規範。

FOODPANDA業者回應,的確曾為幫餐廳宣傳而推限時專區,但活動時間不到一周;目前平均送餐時間四十分鐘,訂餐時顯示的預計送達時間僅供參考,未特別要求外送員一定要在預估時間內送達,若超出時間僅會與外送員溝通、了解耽擱原因。勞動部下月將開會研討對策,保障外送人員權益。圖為餐飲外送人員執勤。方萬民攝,業者澄清未強求,麥當勞表示,重視外送員安全,未強制要求限時送達;肯德基公關公司無法聯絡上業者,未能取得回應。

勞動部表示,現行外送除颱風天出勤有相關規定和罰則,其他狀況並無罰則,已與衛福部、台少盟組成青少年職場安全衛生溝通平台,下月開會將討論是否就限時送達服務,找業者宣導僱主責任或修法納管。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鄭雅文認為,若外送員出意外,政府應協助認定為職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