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9 19:21

國際電視產業論壇開跑 全球指標性買家齊聚

國際電視產業論壇開跑 全球指標性買家齊聚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的「2016台北電視內容交易、創投媒合會」因「梅姬」颱風影響,順延至今(29)日在臺北王朝大酒店正式登場,展期至9月30日。這場堪稱臺灣電視國際版權交易年度盛事,在文化部丁曉菁次長主持「開幕茶會」下,盛大展開,計有45名以上曾有購買臺灣電視內容經驗、具潛力及指標性之國際買家前來,與臺灣52家電視內容相關公司,洽談交易282部作品。

文化部今年為擴大展區功能,除設置「內容交易洽談區」、「創業投資媒合區」外,並首次開創彰顯我國影視技術的「科技展示區(AR/VR體驗區)」,行銷推廣我國景點、促進觀光的「協拍服務區」及文學影視化的「華文出版區」等展區。同時因應新媒體及OTT平台崛起,今年特別擴大舉辦三場討論IP戲劇創作、製作與行銷為核心議題的「國際電視產業論壇」,邀集我國、日、韓、中國大陸知名業者及學者與會探討。

「開幕茶會」除駐華使節與代表、來自全球各地的國際貴賓外,國內電視台、節目製作業、華文出版業、虛擬及擴增實境公司、創業投資公司、縣(市)政府協拍中心代表等踴躍出席,現場安排獲金曲獎肯定的「董事長樂團」,演唱最具臺灣在地精神的歌曲「眾神護臺灣」,熱鬧揭開序幕。

「台北電視內容交易、創投媒合會」前身「台北電視節」自2004年首度辦理以來,已成為重要國際電視內容產業鏈交易與媒合通路平臺。為不斷提升交流交易功能,2015年開始轉型為以買家、賣家一對一見面會為主,其目的在於讓台灣優良電視節目作品,直接與國際市場流通、展示,進而促成台灣文化與國際連結,朝向「國際合作在地化、在地文化國際化」目標邁進。

今年,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邀請逾45名來自日本、韓國、香港、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印尼、美國、荷蘭、法國、烏克蘭、賽爾維亞及土耳其等國家地區,曾有購買臺灣電視內容經驗、具潛力及指標性之國際買家前來與會,其中一向為我國電視內容海外主要市場的東南亞業者佔逾4成,東歐國家如烏克蘭、克羅埃西亞及塞爾維亞等更是首度遠道專程來臺參與本活動,國際買家願意來臺灣與52家臺灣電視頻道、製作公司、動畫、紀錄片及相關公司,洽談交易臺灣逾282部優良作品,顯示臺灣電視內容產業的軟實力及無可限量的華文影視市場商機。

2016號稱台灣的OTT元年,由於OTT之「內容」企製與行銷思維與傳統媒體有所不同,為使臺灣電視內容產業與國際業者共同討論此國際化內容產業發展、創新之知能、技術與思維,今年「國際電視產業論壇」以討論IP戲劇創作、製作與行銷、跨界結盟、科技運用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AR/VR/360度攝影)、電子商務(導購)結合規劃、創新行銷策略與商業模式為核心議題,舉辦三場次「國際電視產業論壇」,並邀請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及韓國節目製作的專家及傳播學者,共同探討,同時開放我國傳播學院系所師生參與,並進行網路直播,拓展產、官、學界視野、思維及對話管道,分享最新的國際趨勢與節目概念,透過論壇的意見交流,提升我國新媒體影音節目國際知名度。(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