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3 17:21

家中有小孩的注意! 5種病換季最會找上門...

家中有小孩的注意! 5種病換季最會找上門...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正值秋冬交替的日夜溫差變化大季節,醫療院所近來湧入許多小朋友掛病號求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今天(13日)列舉出5種讓小朋友在秋冬季節好發的疾病,包括「感冒」、「病毒性哮吼」、「輪狀病毒性腸炎」、「肺炎鏈球菌感染」和「流感」。

醫師提醒,家中有滿6個月大的嬰兒至18歲以下青少年,今年都有公費流感疫苗可接種,可趕在流感高峰期開始前接種疫苗,才是預防流感最有效方式。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總醫師王信驊說明,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每年因流感就醫患者中,約有3%會轉變成需住進加護病房治療的重症個案,而這些重症個案則有2成死亡比例,民眾必須及早預防和治療。王信驊指出,「感冒」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病程約持續5到7天,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是最常見的症狀;「流感」病毒則是高傳染性病菌,會造成急性呼吸道感染,通常會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等症狀,發燒會持續2到5天,患者年幼或年長都必須防範引起肺炎等併發症。

「病毒性哮吼」是因病毒感染引起喉部發炎阻塞,而導致病童出現類似狗吠聲的咳嗽與吸氣時的喘鳴聲,6個月大至3歲大的小朋友較易罹患;「輪狀病毒性腸炎」症狀包括嘔吐、水瀉、發燒,病情嚴重的話會有脫水、抽搐,甚至死亡,勤洗手是避免感染的重要方式。

「肺炎鏈球菌感染」的傳染方式是經由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產生飛沫,或是接觸被病菌污染的東西而傳染,除了勤洗手、避免接觸感染者和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外,嬰幼兒最有效預防方式仍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圖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