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1 09:15

C肝新藥給付 8千人受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C型肝炎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案,昨經中央健保署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簡稱共擬會)討論,已敲定健保療程費用與給付規定,明年實施時間雖尚未敲定,但推估有8000名患者可受惠,不過服藥1個月後如無明顯療效,將予以停藥。醫師估計新制上路後,台灣每年肝癌患者約可減少300人。

共擬會主席陳昭姿藥師昨說,該會昨確立2種治療C肝新藥的療程與費用,均為2種成分以上的複方,包括坦克干╱速威干治療C肝基因型第1B型24周療程,及維建樂╱易奇瑞治療第1B型12周療程,與第1A型有輕微肝硬化24周療程,都是每療程健保給付24萬9984元,患者不必再額外負擔。

明年起登錄申請,至於明年有誰可用這些C肝新藥,陳昭姿說,參考各醫學會建議,將優先用於曾參加過健保B、C肝治療計劃,治療前仍帶有C肝病毒,且C肝抗體陽性超過6個月,以往接受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傳統治療但失敗,同時肝纖維化大於或等於第3期的患者。

醫界評估符合上述條件的患者約6700人,陳昭姿表示,若預算有剩餘,將開放肝纖維化大於或等於第3期的病患,即使未接受過傳統治療也可服用新藥,估計明年共8000人受惠。使用名額將採由醫院在健保內網登錄、建檔的管制方式,若額滿,只能等到後年才能申請給付。

不願具名的C肝患者表示,好多人因干擾素治療太痛苦而放棄治療,現皆寄望於新藥。開藥以4周為限,共擬會昨也敲定使用C肝新藥的退場機制。陳昭姿說,為使醫師詳細追蹤病人用藥的反應及效果,並避免患者有囤藥行為造成浪費,每次開藥以4周為限,若4周後病毒量下降未達100倍,將不再給藥,期間也不得併用其他口服抗病毒藥。

對於C肝新藥用藥效果,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解釋,據統計6成患者用藥僅1個月,體內C肝病毒便完全消失,剩下4成患者雖仍檢出病毒,但病毒量下降會非常明顯,「例如從100多萬隻(病毒)變成100多隻」,所以用藥4周後的病毒量沒減少百倍即停藥,是合理管控做法。避免惡化成肝癌,醫界也評估,明年這8000人若遵從醫囑用藥,至少7600人可痊癒,他們的病情不會惡化成肝癌,台灣每年也將減少約300名肝癌患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