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結石四百顆 苗栗案例多因為吃太油?

膽囊結石四百顆 苗栗案例多因為吃太油? | 華視新聞
苗栗大千醫院去出4百顆結石.(大千醫院提供)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隨著社會形態改變,外食機率偏高,再加上飲食若偏油膩,長久下來會造成膽囊結石的機率增高,而且年齡層也逐漸下降。苗栗大千醫院最近連續遇到2名年輕的膽囊結石患者,38歲的男性病患,居然取出近4百顆結石;另一名37歲女性患者,結石則是高達5公分。在醫師以腹腔鏡手術處理後,2人皆已康復。

大千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過去大家都以為膽結石的起因是水質不好、或水喝得少,其實這是腎臟結石的原因。膽結石則是與飲食習慣較有相關,苗栗地區客家族群多,傳統客家飲食偏油膩、重口味,這也是苗栗地區膽結石個案較多的原因。

醫師推估上述2名病患,可能從20歲左右,就開始形成膽結石,才造成這次誇張的結石。醫師說,不少民眾發現上腹痛,一開始會以為是胃潰瘍,長期吃胃藥直到膽囊爛掉,不見藥效才急診就醫,最後竟是膽結石的問題,因此建議若是不明原因的上腹痛,要盡早就醫檢查。膽結石可以腹腔鏡手術,在肚子上打三個小孔,約20到30分鐘即可完成手術,一般術後2天就可出院,少數患者術後可能會有拉肚子的症狀,但多數的腹瀉症狀,數星期後就可慢慢恢復。醫師還建議,若檢查發現有膽結石,除非是高齡心臟不好或不適合麻醉的患者,否則建議都要及早進手術處理。(翻攝learnmode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