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9 11:14

百年木乃伊柯象 每年花20萬往返老家

百年木乃伊柯象 每年花20萬往返老家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立台灣博物館收藏的百年木乃伊「柯象」,原是雲林縣大埤鄉人,日據時代遭日本人「扣押」送到台灣博物館典藏。2012年柯象以「借展」名義,起駕返回雲林北極殿,但每年仍要定期送回台博館檢測,也就是說柯象現在每年9個月「住」雲林、3個月「住」台北,而每次往返都需要耗費20萬元台幣,還要擔心搬運造成的耗損。

在台灣各博物館收藏的人類遺骸中,柯象是第一位可以「返鄉」的「遊子」。北極殿主委吳茂崧表示,北極殿花了300萬,打造台博館要求的典藏設施,他不解「這是我們的祖先,為什麼所有權屬台博館?」每年還得按規定回台北「報到」做檢測。吳茂崧指說,柯象多次託夢「不想再回台北」。對此,文化部則表示,關於遺骸與文物返還的法令,「台灣還沒準備好」,但博物館已釋出善意,現階段不需談法律,而是透過雙方的溝通合作,讓文物先有返回地方文化的脈絡,從而創造新的意義。(台博館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