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 14:56

過年回家團圓 呂秋遠提10點"知道配偶在煩啥"

過年回家團圓 呂秋遠提10點"知道配偶在煩啥"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過年期間,夫妻一起回家團聚,會被長輩問東問西,可能是最煩人的事情,但這些事可能不只一件。律師呂秋遠就接獲一個人妻粉絲的請求,幫忙跟她老公說,「為啥會排斥回他家過年」,因此呂秋遠列出10點,說明「你的配偶到底在想什麼」?

呂秋遠臉書全文

1.沒錢給紅包:

是的,沒錢,這是最可怕的一件事。過年是很花錢的,光是紅包就不知道要準備多少,給她爸媽的、給你爸媽的、小孩的、親戚小孩的。有些能回收,有些不行。如果有小孩,或許還可以維持恐怖平衡,彼此親戚講好不要亂包,有些阿公阿媽還會斟酌多加一點錢回送給孫子。但是,沒有孩子的夫妻,就是很慘,只有捐血,無法吸血。而且現在小孩很精明,還會主張這些紅包就是他的,爸媽再也不能在大年初五就把紅包「收回保管」。

還有,不要再去比較誰包得多了,很多人是沒有年終獎金的。

2.年菜吃五天:

這就是一個「生魚片可以吃到初三、佛跳牆可以吃到初五、雞湯可以喝到初九」的概念。傳統家庭裡,阿媽或是媽媽被要求準備年菜,但是除夕一次做太多,結果就是初一到初五,菜色大概差不多。小孩不想吃、大人懶得吃,然後不斷的迴圈累積到最後,全部都進了廚餘桶,傷了阿媽或是媽媽的心。

3.沒有話可講:

突然多出這麼多天的連續假期,到底要跟老公說什麼?平常不就是「嗯嗯、哈哈、去洗澡」,撐過晚上就沒事。現在白天也要面對、晚上也要相看,連續五天,天天無聊。又怕不小心發現老公簡訊裡出現什麼,不講也不是,講也不是,實在太尷尬。

4.很難回上話:

就是,一堆長輩因為孤單寂寞覺得冷,就會以關心為名,開始盤問過去一年的成果。先生加薪沒、工作要換沒、公職考上沒、為什麼還不生小孩、為什麼不生第二個、為什麼只生兩個女孩不生第三個男孩、年金改革有什麼看法、同志婚姻天理不容要我怎麼教小孩之類的,讓人幾乎回不上話,想要回「關你屁事」,又怕變成黑媳婦。

5.被迫要拜年:

從初一開始,就要認真的去廟宇走春,還要去哪個親戚朋友家走走,一定要嗑瓜子、吃牛軋糖、喝茶,順便陪笑講點吉祥話,然後重複不斷的恭喜發財新年好。

忘了帶伴手禮還要記得到便利商店買乖乖桶以及原本是座山。

6.見不熟親戚:

小孩為什麼都不會叫人?拜託,你這個親戚到底是三姨媽還是六嬸婆,我自己都搞不清楚了,我家孩子一年才見你一次,怎麼會記得你是佩佩豬還是巧虎?問題是這些親戚都會自動的認為我們應該記得他是誰,不然我們就是沒禮貌、小孩就是沒家教。

「唉唷!你都長這麼大,不認得我啦?」這句話其實是很令人覺得機車的。

7.與公婆相處:

其實這段時間的公婆,如果只是短暫見幾天,大多和藹可親,而且是孩子紅包的重要來源。但是,如果平常就住在婆家,這段期間的公婆會格外焦慮,而且還要準備非常多額外的家務,從打掃家裡到準備年菜,要不就是沒有自主性,通通要聽人家安排,要不就是自己做死,公婆碎念的頻率更嚴重。

8.行動不方便:

除夕一定要在婆家、初一一定要拜年、初二一定要回娘家,這五天的時間,就是跟著傳統走,連續假期出門就是人擠人,到處都塞車;待在家裡又不知道要做什麼,只能相看兩討厭,還要拜年或被拜年,年假搞得比平常還累,不能罵人不能打破碗盤、不能倒垃圾、新聞都是喜氣洋洋,這五天簡直就是製造出來的美麗新世界。

9.返家會很累:

塞車!除了台北城以外,就是永無止境的塞車,又不能搖下車窗跟旁邊的車子駕駛打招呼聊天。休息站變成停車場,所有景點都變成觀光夜市。機場人滿為患、車票極其難訂,到婆家、娘家,乃至於回家,都非常累。

10.明年再一次:

要不要過年?過年是個讓大家團聚的日子,當然很好。但是,可不可以從自己做起,逐漸改變屬於我們自己的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