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4 14:47

志賀氏桿菌抗藥 恐成超級細菌

王義仲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腸胃炎不可輕忽,疾管署近年研究發現,會導致嚴重腸胃炎的「志賀氏桿菌」竟對常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是亞洲首見,如果抗藥性持續演化或累積,恐成無藥可醫的「超級細菌」。

有腹瀉和發燒的症狀要小心,這些可能是腸胃炎的症狀,但更要警覺的是,會導致嚴重腸胃炎的志賀氏桿菌,竟然對常用抗生素產生了抗藥性,國內在2015年6年到隔年6月,發現21例具抗藥性的志賀氏桿菌,是亞洲首次報告志賀氏桿菌具這種抗藥性。

感染具抗藥性的志賀氏桿菌個案,大多集中於北部和中部都會區,而且都是22到44歲的男性,雖然國內有3種藥物可以治療,但專家憂心,如果抗藥性持續演化或累積,可能會變成無藥可醫的「超級細菌」,醫師建議,預防桿菌性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勤洗手,維持單一性伴侶,少吃生的食物,也要避免不安全的性行為,細菌演變無法避免,但良好的衛生習慣可以將感染機率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