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水氣多"特別濕冷" 整天低溫探11度

冷氣團水氣多"特別濕冷" 整天低溫探11度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新北市淡水凌晨出現11.5度,是全台平地最低溫!清晨台南以北及宜蘭,低溫只有11~14度,南部及花東低溫也僅15~18度,白天,南台灣及台東高溫有20度以上,其他地區氣溫回升不大,一整天偏冷,高溫只有14~19度。

降雨部分,因為華南雲雨區影響,今天(24日)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北部,降雨比較明顯,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其他各地,也會有短暫雨,全台都屬於不穩定的濕冷天氣,除了要注意保暖,還要隨身攜帶雨具。

另外,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發表《濕冷大陸冷氣團籠罩 注意保暖》文章指出,這波大陸冷氣團隨鋒一股腦兒往南衝,昨(23日)傍晚6點48分,淡水已降至10.6度;但今晨最低溫淡水11.5度、新竹11.9度、新屋11.9度都比昨晚回升1度左右,這波冷氣團在平地的最低溫,很可能已經岀現,至於未來幾天的最低氣溫,也未必都會出現在每天的清晨。

冷氣團從昨傍晚開始影響,下週一(27日)溫度才會小幅回升一些;直到下週二(28日)冷空氣緩慢減弱,氣溫再小幅回升,但北台灣仍感濕涼微冷。下週三(1日)天氣轉乾,白天天氣回暖、夜間因輻射冷卻強又降溫,日夜溫差擴大。模式模擬下週四、五(2、3日)還有「極地大陸氣團」南下,乾冷的特性與這波完全不同,白天陽光下感覺較舒適,但早晚因冷空氣再加上輻射冷卻作用,低溫可能與這波類似或略低,目前資料顯示中部以北空曠地區,清晨低溫是會降至10、11度左右,但模式可能會再調整,需持續觀察。(資料照)

濕冷大陸冷氣團籠罩 注意保暖

昨(23)日鋒面快速通過,下雨型態因低層大氣變冷而喪失對流性(圖)、中部以北及東半部雖仍有局部雨,但與鋒面前對流降水、伴隨雷雨之降雨型態,已大不相同。大陸冷氣團隨鋒面南下,氣溫驟降,北台灣的氣溫大約從清晨的18、19度開始下降,傍晚18時48分淡水已降至10.6度,這波冷氣團在平地的最低溫,很可能已經岀現。今(24日)晨最低溫淡水11.5度、新竹11.9度、新屋11.9度都比昨晚回升1度左右,可見這波冷空氣是一股腦兒往南衝,昨晚就達到最低點。濕冷大氣的特性,使得輻射冷卻效應變得無足輕重,因此未來幾天的最低氣溫,未必都會出現在每天的清晨。

最新(2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一 (24至27日)大陸冷氣團影響,今、明(24、25日)兩天北台灣的最低氣溫,雖不致低過昨晚已岀現的,但仍會相當接近;而其他地區的低溫尚未降至最低,則還會再降。(台北市約在13度左右、中部以北空曠地區則在11度左右);週日至下週一(26、27日)的最低氣溫,則會小幅回升一些(台北市低溫大約在14度左右,中部以北空曠地區則在12度左右)。這波冷空氣在雖然在分級上僅屬於「大陸冷氣團」,但因水氣多,白天、晚上氣溫皆低,所以感覺會特別濕冷,要注意保暖。今(24)日至週(26)日,中部以北、東半部降雨比較明顯,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迎風面及山區因地形抬升作用,不排除有較大降雨;下週一(27日)水氣略減,北部、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今日至下週一3千公尺以上(合歡山、玉山…等)高山,在水氣及溫度條件配合較佳時,可望降雪;但2千公尺左右(太平山…)高山,最低氣溫僅能下降至攝氏2、3度,氣溫不夠低、恐無緣降雪。

下週二(28日)冷空氣緩慢減弱,氣溫再小幅回升,但北台灣仍感濕涼微冷。下週三(1日)天氣轉乾,白天天氣回暖、夜間因輻射冷卻強又降溫,日夜溫差擴大。模式模擬下週四、五(2、3日)還有「極地大陸氣團」南下,乾冷的特性與這波完全不同,白天陽光下感覺較舒適,但早晚因冷空氣再加上輻射冷卻作用,低溫可能與這波類似或略低,目前資料顯示中部以北空曠地區,清晨低溫是會降至10、11度左右,但模式可能會再調整,需持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