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頻起床上廁所? 醫師:飲食和膀胱訓練可改善

半夜頻起床上廁所? 醫師:飲食和膀胱訓練可改善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一般人的膀胱儲尿量約為400cc,但假如覺得頻尿200cc左右就有尿意,可能就罹患了膀胱過動症症(Overactive bladder)。

奇美醫院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表示,膀胱過動症病人常常因為頻尿、急尿甚至急迫性尿失禁而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包括因擔心漏尿而排斥參與長時間必須遠離廁所的特定活動,及產生焦慮甚至憂鬱、夜尿影響睡眠品質,也可能因為「趕著上廁所」,造成摔倒和骨折的風險,同時也會影響到性生活、工作、社交與自信心。

(奇美提供)
(奇美提供)

李高漢說:「治療方式一般從行為治療開始,如果沒效或效果不佳的話,則可考慮藥物治療。」行為治療包括避免食用「易刺激尿路上皮細胞的食物」,例如蕃茄、巧克力、檸檬、咖啡、茶和酒精等等,每天也要正常攝取水分,避免不當的使用利尿劑。另外也可以做膀胱再教育,也就是在每次急尿的時候,試著等5至10分鐘再去尿,這樣每一次排尿都可以增加一些膀胱容量而逐漸達到正常容量為止。骨盆底肌肉運動合併生理回饋、磁波椅及陰道電極刺激也能夠改善急迫性尿失禁。而目前使用的藥物之中,以抗膽鹼藥物為主,其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口乾、便秘。

李高漢表示,一般治療和藥物治療都無效的人,可考慮在麻醉下進行膀胱擴張術、去神經術或是膀胱加大手術,其目的都是為了增加膀胱儲尿的功能,改善頻尿、急尿的症狀。(奇美提供,封面圖為示意圖,非病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