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30度溫暖舒適 明起變天週二低溫度探12度

高溫30度溫暖舒適 明起變天週二低溫度探12度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12日)跟昨天相比天氣更穩定,水氣減少,只在東半部地區會有局部小雨,以及山區有些零星飄雨的機率;溫度方面,清晨及夜晚仍還是有涼意的,各地低溫約16至21度左右,不過西半部可見陽光,高溫25~30度,相當溫暖舒適,南台灣甚至會覺得有點熱。但要提醒大家,日夜溫差大,要多留意。(資料照)

另外,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發表一篇題為「天氣穩定 金馬易起霧 明晚變天」的文章提到,明(13日)傍晚「大陸冷氣團」開始南下,北台灣天氣先轉變,有局部雨、氣溫下降。週二至週四(14至16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乍暖還寒」應注意!北台灣白天氣溫與前一天(13日)相比,變化幅度恐達10度以上,轉為「濕冷」的天氣;週二晚至週三晨氣溫降至最低,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岀現12、13度,台北市13、14度的最低氣溫;中南部及花東的氣溫也會明顯下降,只是幅度相對較小。

週四氣溫僅微幅回升、北台灣天氣仍「濕冷」。週二(14日)與週四(16日)水氣較多,北台灣降雨明顯,中部及花東有局部短暫雨,週三(15日)水氣較少、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五、六(17日、18日)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緩慢回升;但水氣多,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雨。

天氣穩定 金馬易起霧 明晚變天

昨(11)日上午馬祖觀測到平流霧,能見度≦200公尺(濃霧特報發布的標準),其產生的機制是:北部海面的氣流由東往福建沿岸(左圖)轉為北北東風,空氣由暖洋面進入冷洋面(右圖);一方面海水蒸發增加水氣,另一方面暖空氣接觸冷洋面降溫,兩個過程同時進行,使水氣飽和而凝結成霧。典型春季大陸沿岸與台灣的海溫分布,常如右圖的配置,只要台灣天氣回暖,風向由偏東轉東南、甚至於偏南時,大陸沿岸就容易有平流霧產生,由於其順著氣流移動,金、馬常受到侵擾。明(13日)傍晚「大陸冷氣團」南下之前,都還是要注意可能發生的平流霧,以及其對金、馬可能造成的影響。

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2)日至明(13日)下午,台灣附近盛行東風逐漸轉東南風,天氣穩定,白天溫暖舒適、早晚稍涼。西半部為多雲時晴;僅東半部迎風面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明(13日)傍晚「大陸冷氣團」開始南下,北台灣天氣先轉變,有局部雨、氣溫下降。週二至週四(14至16日)受「大陸冷氣團」影響,「乍暖還寒」應注意!北台灣白天氣溫與前一天(13日)相比,變化幅度恐達10度以上,轉為「濕冷」的天氣;週二晚至週三晨氣溫降至最低,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岀現12、13度,台北市13、14度的最低氣溫;中南部及花東的氣溫也會明顯下降,只是幅度相對較小。週四氣溫僅微幅回升、北台灣天氣仍「濕冷」。週二(14日)與週四(16日)水氣較多,北台灣降雨明顯,中部及花東有局部短暫雨,週三(15日)水氣較少、北部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五、六(17日、18日)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緩慢回升;但水氣多,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雨。

最新模擬資料顯示,這波冷空氣的強度,符合「大陸冷氣團」 (台北市≦14度,空曠地區約在12、13度左右)的機率又更為提高,但因模式模擬有誤差存在,故還不能完全排除機率較低的「東北季風」。不過,無論如何!週一、二之間,氣溫的劇烈變化,以及週二至週四北台灣的濕冷天氣,都該特別呼籲!要注意氣溫的變化、也要注意保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