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 11:07

週六轉濕冷 吳德榮:強度恐達強烈大陸冷氣團

週六轉濕冷 吳德榮:強度恐達強烈大陸冷氣團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3日)上午天氣系統移動快速,中部以北有明顯降雨狀況,隨著氣溫下降,北台灣明顯轉冷。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提到,週六大陸冷氣團南下,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氣溫仍可降到11度左右,而且這一波冷空氣的強度,不排除會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標準。

吳德榮提到,目前,天氣系統移動快速,昨(22)日天氣回暖,西半部白天高溫升至27、28度(台北26.8、嘉義28.9度、高雄27.8度);今(23日)晨東北風南下,中部以北已有降雨(左圖),氣溫下降(最低溫淡水15.9度、新竹16.4度),北台灣又明顯轉涼,仍維持「一日一變」的特性。

最新(2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3)日東北風南下,北台灣轉濕涼;上午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下午起雲系通過(右圖),中部以北逐漸好轉,東半部仍有局部雨;明(24)日天氣回暖,西半部多雲時晴,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25日)「大陸冷氣團」開始南下,氣溫逐漸下降;週(26)日至下週一(27日)晨,氣溫降至最低時,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約在11度左右,都會區則在13度左右。週六中部以北及東半部轉為有局部雨;週日各地皆有降雨的機率。目前模式模擬顯示,這波冷空氣約為「大陸冷氣團」的強度;若考慮模式模擬的不確定性,不排除在最冷時,有可能達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的標準,需要再持續觀察。不過,無論將來是符合那一個定義,其本質都都不會改變,週六、日將給北台灣帶來「非常濕冷」的天氣,而體感溫度是會更低的,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免受寒;其他地區氣溫也會下降、天氣也會轉冷。

最新模式模擬也顯示,下週一(27日)至週二(28日)清晨,天氣轉乾冷,白天有陽光不覺得冷,入夜至清晨因輻射冷卻作用,氣溫仍會降得很低(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氣溫仍可能降至11度左右),要注意;下週二(28日)白天至週三(29日)冷氣團減弱;天氣回暖,早晚因輻射冷卻、氣溫仍低,日夜溫差大。下週一至週三,台灣附近水氣少,天氣大多晴朗穩定,連東半部零星降雨的機率都很低。(翻攝洩天機教室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