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注意! 這個病毒肆虐 1歲童插管險死亡

媽媽們注意! 這個病毒肆虐 1歲童插管險死亡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兒童腸胃炎最主要兇手是感染輪狀病毒,一名1歲2個月大男童因感染輪狀病毒,出現上吐下瀉、心跳加快、無法進食、喝水等症狀,就醫時男童呼吸急促且血壓偏低,還反覆發燒,緊急插管並打強心針才穩住血壓,重症住院一周後出院。醫師提醒,輪狀病毒目前沒特效藥,感染後兒童易脫水,尤其是一歲以下的新生兒,抵抗力差,最容易受到感染,如果沒有及時就醫,嚴重可能會造成死亡,家長一定要提高警覺。

收治病例的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輪狀病毒一年四季都會發生,因為是經由糞口傳染,所以症狀多為上吐下瀉,也容易造成「代謝性酸中毒」、「電解質失衡」,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有可能導致死亡,而目前感染住院的幼兒,有95%無接種疫苗,所以病情容易急轉惡化。

據我國感染輪狀病毒統計,兒童出生滿6個月就會進入感染高峰期,5歲以下兒童幾乎都感染過,只要接觸遭輪狀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就可能染病,目前尚無特效藥,僅能症狀治療。

他說,國內輪狀病毒的型別以G3、G8型為主,但美國、澳洲監測發現輪狀病毒的主要型別為G12,國內還未出現,但研判早晚會傳進國內,目前有口服疫苗可用,保護力至少6~8成。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輪狀病毒口服疫苗並非公費疫苗,全台現僅台北市、新竹縣竹北市有補助新生兒,疫苗分為2劑、3劑兩種,都是出生後2個月即可使用,每劑約2000~2500元。(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