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20:13

潤餅用花生粉 2成黃麴毒素超標

詹維耕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祭祀食品的抽驗結果,發現40件樣品中有8件不合格,其中有五件都是潤餅用的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不合格率20%,是三年來最高,黃麴毒素食用過量會造成肝中毒,衛生局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否則最高可以開罰三百萬元,知名老店阿弘潤餅,元海行,正豐行,三六圓仔店都受害,買到問題花生粉。

潤餅皮灑上花生粉香菜,再加上豐富的餡料,這個飽滿的潤餅,是網友票選的全國第一,但是北市府衛生局抽驗40件祭祀食品,有8件不合格其中5件都是花生粉的黃麴毒素超標,老牌的阿弘潤餅也榜上有名。

除了阿弘潤餅,開在萬華龍山寺的老牌圓仔湯,也因為花生粉而深受其害,該灑花生粉的全改成芝麻粉,店面貼上公告,老闆娘還因為進了問題花生粉影響生意紅了眼眶,北市府公布問題的上游廠商,新北市土城的頂昌食品、新莊的士平企業、三重的福源花生廠、桃園的新昌加工,限期改善,否則最高可罰三百萬。

醫師也提醒,黃麴毒素具有肝毒性,會引發人體肝出血及肝細胞壞死,選購花生最好保持乾燥避免受潮,如果沒吃完也要立刻放到冰箱,才不會把毒素吃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