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20:20

首例! 刷牙吞牙膏 女童指甲黃

朱培滋 翁乾晃 張榮恩 報導  / 台北市

刷牙竟然導致黃指甲!馬偕醫院收治一名九歲女童,因為刷牙長期吃進太多牙膏,加上體質特殊,牙膏裡頭的色素二氧化鈦,竟然誘發黃指甲症候群,是全球首例,二氧化鈦是合法食用色素,用途是增白劑,多用在蛋糕餅乾或是牙膏內,毒物科醫師表示,這應該只是個案,但牙醫師建議,避免孩子吃進牙膏,三歲以下擠豌豆大小的量,六歲以下,0.5公分就很足夠!

小朋友刷牙,把把麻麻說每天刷牙,牙齒才會又白又健康,但一名九歲女童,牙齒都還沒變白,手腳指甲先變黃,看起來好可怕,收治醫師一檢查,發現指甲裡含金屬元素鈦,女童還不斷咳嗽有肺炎反應,因為刷牙吃進太多牙膏,裡頭含二氧化鈦,加上女童特殊體質,誘發罕見黃指甲症候群,這可是全球首例。

毒物科醫師說,吃牙膏導致黃指甲症候群只是個案,現行法規沒有限制二氧化鈦使用量,二氧化鈦是我國合法食用色素,最主要功用是增白劑,像是餅乾、甜食、蛋糕或是牙膏,都可能含二氧化鈦。

雖然機率不高,但就怕你家小朋友也是特殊體質,醫師建議,避免吃進太多牙膏,小朋友刷牙家長一定要陪同,刷牙一天兩次,一次兩分鐘,牙膏使用量也要注意,牙醫師三歲以下豌豆三歲到六歲0.5公分,或是像這樣小牙刷的一半就很足夠,也能避免小朋友,牙膏吃飽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