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2 14:14

極端氣候肆虐 重創水果王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很多人上市場買蔬果,都感受到價格變貴了、水果的口感也不一樣了!昔日的「水果王國」台灣究竟怎麼了?農民和專家學者,都將矛頭指向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打亂了農作物生長期,產量更受到影響!採訪小組深入產地就發現,屏東枋山的芒果樹不開花,南投埔里的茭白筍,正深受矮化症和蟲害侵襲。溫室效應產生的氣候變遷,影響的不再只是千里之外的北極熊,它其實已經悄悄地坐上了我們的餐桌。

走一趟市場,水果蔬菜變貴了!全是因為2016年,「聖嬰」和「反聖嬰現象」接力發威,造成極端氣候加劇。一年中,台灣碰上一個霸王級寒流、兩個強颱,還有68年來最熱冬至。水果產量銳減,價格不斷創新高,曾經聞名世界的「水果王國」逐漸變了調。這裡是芒果的故鄉屏東枋山,1到2月是芒果開花的關鍵期,但少數挺過颱風的芒果樹,卻又因為高溫而「難產」,本該盛開的芒果花,幾乎不見蹤影。氣候一年比一年不穩定,從前一叢可以結出4公斤茭白筍,現在收成不到一半。暖化也造成嚴重的病蟲害,加上少了梅雨季豐沛雨水的淋洗,茭白筍的銹病更是日趨嚴重。

比起其他果園的蓮霧樹,被颱風吹倒受創嚴重,青農張靜玉的損失相對較小,因為台大農經所畢業的她,拿出專業本領來抗天。像是果樹四周,有草生栽培來調節溫度,蓮霧樹也是經過刻意修剪。技術升級,降低氣象風險!

使用無毒栽種農法,友善對待環境,讓土地永續發展,這樣的概念,也逐漸在全台擴散。南投埔里的有機草莓園,科技感十足!天窗可以透過手機,設定開關條件,草莓則是種在高架式的黑網中袋袋分離,避免天氣一熱病菌發威,透過土壤交互傳染。而插在土裡的晶片偵測器,則是能測出溫溼度等等環境變化,即時回報數據到雲端平台,還能將資訊和農友分享。溫室效應改變了氣候,打亂了農耕作息,這樣的問題,發生在全球各個角落。氣候變遷影響的,不再只是千里之外的北極熊,或是某個小島的沉沒,它其實已經闖進台灣的菜市場,悄悄的坐上了我們的餐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