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16:28

嬰兒猝死兇手 三年奪百命「趴睡」惹禍

嬰兒猝死兇手 三年奪百命「趴睡」惹禍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許多研究顯示「趴睡」,是導致嬰兒猝死的重要危險因素。根據衛生福利部102年至104年死因統計,3年內共有110條小生命,因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而來不及長大,且發生高峰在寶寶1至2個月大時。因此,呼籲家長,讓1歲以下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採取「仰睡」姿勢,以排除側睡或趴睡可能會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

其實有些家長常會擔心寶寶仰睡時,如果嗆奶會有窒息風險,或者認為仰睡會影響頭型,而讓孩子側睡或趴睡。不過事實上仰睡並不會增加寶寶嗆奶的機會。反而是有些嬰兒在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趴睡」才容易導致嬰兒窒息等意外,導致嬰兒猝死症候群。而側睡方面,則是因為容易翻身成趴睡,也是不建議。(資料照)

小知識:

嬰兒猝死症候群,就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

【預防嬰兒猝死的安全睡眠環境】如下:

1.嬰兒不與他人同床而睡:寶寶與他人同床而睡也是危險因素之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建議要「同室不同床」。

2.確認無任何東西蓋住嬰兒頭部:如使用毛巾被或毛毯時,應將嬰兒裹至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

3.嬰兒床表面必須堅實,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4.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的嬰兒睡衣。

5.避免環境過熱,包括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6.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