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15:42

機師酒駕案件太多! 民航局擬提高抽測比例

機師酒駕案件太多! 民航局擬提高抽測比例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由於近期發生2起機師酒測超標事件,民航局除要求航空公司對航班機所有組員加強執行酒測外,昨(6日)召集國內各家航空業者,要求各公司督促所屬從業人員加強自我管理,以及賦予組員間相互提醒責任,以達到酒測零檢出目標。民航局再次要求各航空業者強化自我督察機制,並重申對影響飛安事件飛安零容忍政策,不容許類似狀況再發生。

民航局會中提醒航空公司未來如有類似違規事件發生,不管是對駕駛員個人或公司將從重處罰,包括個人可能面臨撤照處分外,公司部分也可能被處以最高新台幣300萬罰鍰,後續將列入航權分配扣分項目,請各公司務必警惕。

針對近期的2起酒測超標事件,民航局除已於第一時間要求事發的遠東及華航2家航空公司,須對所屬機師實施100%酒測至少持續3個月以上外,並已積極進行裁處,其中第1起事件將對該公司發出裁處通知單。

民航局解釋,目前國內對駕駛員酒測,主要有三道關卡,第一關飛行員自律,第二關是由航空公司自行檢測,最後一關始由民航局委託航空站抽測。第一關駕駛員自律部分,由於每個人體質對酒精代謝程度不同,業者應加強對駕駛員的宣導教育,鼓勵駕駛員做好自主管理,並應賦予組員之間相互檢查提醒責任。如可考慮配給簡易測試計,駕駛員於執行任務前先自行檢測,一有狀況即應向公司請假,由遞補人員代班,這樣才能從根源有效杜絶類似事件發生。

民航局為進一步防範此類酒測超標事件,除已發函各家航空業者務必加強執行酒測,以及強化駕駛員自律與自我督察管理外,並一再重申酒測零檢出及飛安零容忍的立場,要求業者務必以此為警惕。民航局未來也將持續蒐集國際間相關規範作法,以及檢視國內航空公司執行狀況,預計於2週內再次召集航空業者共同研議出可靠及有效的酒測執行方式,初步研擬,未來可能會訂定航空機師抽測,比例從3成提高到5成以上,執行細節還要多做討論與規劃。(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