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宜蘭低溫15.6度 白天雨勢變小氣溫微升

凌晨宜蘭低溫15.6度 白天雨勢變小氣溫微升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13日)降雨會比昨天少,氣溫也會比昨天高,不過今天凌晨疑藍和梧棲,還是出現了15.6的低溫,民眾出門還是需要攜帶雨具,並隨時注意天氣變化添加衣物。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今(13日)因華南雲雨區東移,台灣西半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馬祖為多雲的天氣。今天台南以北、東南部及澎湖、金門沿海空曠地區易有8至9級強陣風,鄰近海域也會有較大風浪。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撰文表示,今(13日)受鋒面影響,各地有局部性的陣雨(或雷雨),白天起雨勢比昨日減小、氣溫也小幅回升,而明(14日)鋒面減弱,不過仍有局部短暫陣雨,低溫回升2至3度,高溫回升幅度較大。週六(15日)鋒面持續減弱,天氣回暖,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仍存在,但機率更低、也更零星。週(16日)、下週一(17日)鋒面北移,天氣溫暖微熱。下週二(18日)另一波微弱鋒面影響,僅為北台灣帶來少量降雨、稍轉涼,其他地區影響很小。下週三(19日)迅速回暖,降雨的情形,得視「熱帯擾動」的動向而定;目前模式模擬資料「不確定性」仍然很高。(翻攝洩天機教室、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洩天機教室全文

這波鋒面結構雖不強,但造成大氣不穩定,有利雷雨胞在其附近消長,帶來的降雨量以昨(12)日最為明顯(左圖);今(13日)晨水氣仍多,5:30日雨量圖顯示,降雨範圍大,但雨勢較大的地區,集中在受地形抬升的山區(右圖),降雨特性已異於昨日的對流性降雨。今晨宜蘭、梧棲的低溫同為15.6度,為這波冷空氣為平地帶來的最低氣溫,其強度與模式模擬的16度左右,相當接近。

最新(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 (13日)受鋒面影響,各地有局部性的陣雨(或雷雨),白天起雨勢比昨日減小、氣溫也小幅回升。明(14)日鋒面減弱,仍有局部短暫陣雨;低溫回升2、3度,高溫回升幅度較大。週六(15日)鋒面持續減弱,天氣回暖,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仍存在,但機率更低、也更零星。週(16)日、下週一(17日)鋒面北移,天氣溫暖微熱。下週二(18日)另一波微弱鋒面影響,僅為北台灣帶來少量降雨、稍轉涼,其他地區影響很小。下週三(19日)迅速回暖,降雨的情形,得視「熱帯擾動」的動向而定;目前模式模擬資料「不確定性」仍然很高。

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熱帯擾動」的未來行徑,將從關島西南方海面向西北西前進,週(16)日經呂宋島南部,下週一(17日)進入南海,沿呂宋島西側北上,下週三(19日)進入巴士海峽再向東北迴轉。這樣的模擬路徑,若再考慮預報的「不確定性」,台灣的天氣是否受到影響?就很難說了!另外的變數是「熱帯擾動」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也在考驗今天的科技能力,以目前模式模擬的條件,海水熱含量(OHC)夠暖、是有利的,但其路徑附近的環境垂直風切偏大、則是不利的,且未來它還會受到呂宋島的地形破壞,故模式並不認為它會有明顯的發展。但是模式改變看法,也是經常發生的,所以對於這個「熱帯擾動」,無論是路徑還是強度的變化?是否影響台灣的天氣?都需要持續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