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5 19:23

勒索病毒來勢洶洶 調查局教你這樣備份!

勒索病毒來勢洶洶 調查局教你這樣備份!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勒索病毒「Wanna Cry」全球肆虐,風波未見平息,還傳出病毒變種災情恐擴大。對此,法務部調查局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有機關回報中毒災情,但對於這次勒索病毒的風波,會加強資安監控。

據蘋果日報報導,調查局提醒民眾,想防止電腦內資料,不被勒索病毒加密,第一步要先拔掉網路線或關閉網路,確認電腦無法上網,接著開啟電腦後長按「F8」進入安全模式後備份資料,再連結網路依自身電腦作業系統版本下載修補程式(或在他處下載後以隨身碟移轉檔案到電腦內),然後再一次斷開網路後重新開機進入一般模式。

若這時發現電腦有桌面檔案無法開啟等,疑似中勒索病毒的跡象,要趕緊關機、確認斷開網路後,進入安全模式確認有備份尚未被加密的資料,接著格式化硬碟並重灌最新作業系統。如果沒有中毒跡象,便可下載微軟官方防毒軟體「Windows Defender」,並更新最新版本及修補程式以免被駭。

調查局呼籲,這次的勒索病毒來勢洶洶,建議民眾盡早將電腦內的資料全數備份,並盡速安裝最新的作業系統修補程式;平時上網時也要避免點擊來路不明或可疑的網站、檔案,若不幸被攻擊也不要繳交贖金,否則不僅助長駭客氣燄,也可能徒勞無功。(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