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北部高溫34度 吳德榮:中南部降雨明顯

今北部高溫34度 吳德榮:中南部降雨明顯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1日)受到西南氣流影響,台灣中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馬祖易有低雲影響能見度,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 洩天機教室」撰文表示,今(1日)起滯留鋒在北部海面蘊釀,西南氣流增強及台灣地形抬升作用,中南部開始會有明顯降雨,北部和台東縣因為位於背風沉降區域,因此溫度會相當高,非常熱。劇烈天氣將從2、3日起開始,台灣各地都要注意「強風、雷擊、瞬間大雨」。

北部、東部今天高溫可達34度,降雨機率30%,中南部最高溫31度,降雨機率60%-70%,中央氣象局針對17縣市發布強風特報,民眾外出要特別注意。

吳德榮「洩天機教室」《今西南氣流 明鋒面加入 宜加強防範》全文

昨(31)日清晨西南風與夜間陸(東北)風產生的輻合作用,所激發岀之淺對流,帶來降雨,其他時間雨很少;最高氣溫也已升至33、34度(前3名:台北34.3度、板橋33.9度、基隆33.4度);雖然各地雲量(太陽輻射)差別不大,但北北基因為海(偏北)風受到南風的阻礙,調節作用較其他地區晚,以致出現全台高溫前3名。

最新(3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日起滯留鋒在北部海面蘊釀,西南氣流增強及台灣地形抬升作用,迎風面的南部、中部有明顯降雨,不同於一般午後對流,未必僅侷限在午後,其他時間也會發展;位於背風沉降區的北部及台東縣(大武附近),天氣燠熱,白天最高溫恐達34、35度;北部及東半部也有局部性短暫陣雨的機率。明(2)日清晨至上午,滯留鋒抵達(圖),並緩慢往南移動,伴隨強勁西南氣流在台灣上空,明、後(3日)天各地皆應注意強對流所帶來之強風、雷擊、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屆時也要特別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週日至下週一(4至5日),西南氣流雖減弱,但滯留鋒還在台灣,天氣很不穩定,仍應持續注意。

第7至10天的模擬:下週二至五(6至9日)鋒面北移,在東海至北部海面一帶徘徊,脫離台灣附近;台灣位在暖氣團內,天氣悶熱(西半部高溫達34度左右)、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的型態。終究模式模擬,愈到末期「不確定性」愈大,是需要再持續觀察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