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19:43

暴雨狂襲! 三芝雨量飆破642mm

房業涵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最強鋒面,超大豪雨狂炸北台灣,最慘的地方就在新北市的三芝,單日累積雨量飆破642毫米,而鋒面不但滯留而且南移,再加上西南氣流,連中南部都出現豪大雨;今明兩天是雨勢最劇烈的時候,周日西南氣流減弱,要到下周一鋒面才會北移,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台大研究更發現,近20年的聖嬰現象強度,高居800多年之冠,未來台灣春雨將驟減、夏季暴雨機率增加、秋冬颱變多,和氣象局近年統計不謀而合,極端天氣恐怕越來越頻繁!

今年最強鋒面周五清晨壟罩台灣,超大豪雨狂炸北台灣,透過色調強化清楚看見密集對流胞壟罩上空,有大部份的雷雨胞,不過還好是卡在海面上,但是小部分的雷雨胞則是卡在北海岸,而這就是為什麼在短短幾個小時內,會發生這麼強烈的降雨。

三芝單日累積雨量飆破642毫米,創下17年紀錄,還有石門630毫米、金山570毫米,前三名將雨量新北市全包,甚至往南移動,連帶中南部山區都出現豪大雨。

雷雨胞逐漸往南移,再加上西南氣流交互影響,中南部接連出現強降雨,而往桃竹苗的方向移動,山區的雨勢會比平地大,今明兩天將是雨勢最劇烈的時候,到了周六,北部豪大雨會稍緩解,但中南部雨區範圍擴大,至於周日,西南氣流雖然減弱,但鋒面還在會連續下到下周一。

台大研究更發現,近20年的聖嬰現象強度,高居800多年之冠,未來台灣春雨將驟減、夏季暴雨機率增加、秋冬颱變多,和氣象局近年統計不謀而合,極端天氣恐怕越來越頻繁,眼前劇烈降雨警戒再警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