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2 20:32

PM2.5有多恐怖?! 老翁公園運動竟肺病變

PM2.5有多恐怖?! 老翁公園運動竟肺病變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PM2.5有多可怕?!台中大甲區一名戒菸多年的黃老翁(82歲),近月因慢性阻塞性肺病變頻繁進出醫院,嚴重時甚至要掛急診,主治的大甲李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朝新詢問,得知黃翁為養身,每天早上會到公園和老朋友打太極拳,懷疑因為空氣污染,導致他的病情加重,經治療後才逐漸痊癒,建議民眾出門在外時儘量戴上口罩,以免影響肺部健康。

黃朝新主任說,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呼吸道阻塞,導致呼吸道發炎的慢性病,最主要的成因與吸菸、二手菸或長期曝曬在粉塵、化學物質與有害煙霧中,但黃姓老翁早已戒菸多年,因此懷疑是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2.5造成肺阻塞,因為小於10微米的懸浮粒子,可以到達支氣管和肺泡被人體吸收,誘發心血管疾病、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結膜炎等。

黃朝新主任強調,為避免PM2.5對慢性阻塞性肺病造成惡化及死亡,除戒菸與遠離粉塵環境外,建議養成隨時關心空氣指標,及穿戴口罩及穿長袖衣物出門的習慣,儘可能避免接觸PM2.5,如果發現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甚至呼吸急促、胸悶、喘等症狀時,須盡速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