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吳郭魚染湖泊病毒 桃園兩魚場中鏢

再傳吳郭魚染湖泊病毒 桃園兩魚場中鏢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桃園市

台灣成為全球第6個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TiLV)的國家,今(16日)農委會指出,12日於桃園市1魚場吳郭魚檢出TiLV病後,立即啟動案例場周邊吳郭魚場監測,位於案例場半徑1公里範圍內之魚場,經過畜衛所確診,發現有2場檢出TiLV,並已採取移動管制措施。

目前已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泰國及台灣等6國,通報吳郭魚感染吳郭魚湖泊病毒。為了為防堵疫情傳播,農委會昨(15日)成立「吳郭魚湖泊病毒病緊急應變小組」。農委會表示,依據國際文獻,這種疾病目前只發生於吳郭魚,不會感染人或陸生動物,因此沒有食品安全的疑慮。醫師也警告,如果不小心吃到沒煮熟的病死魚,會產生呼吸道病變或是敗血症,嚴重會導致死亡。因此也建議民眾海鮮最好要完全煮熟再吃。(圖片來源/農委會臉書.資料照)

【分辨新鮮吳郭魚方法】

新鮮的吳郭魚,呈現黑色,肉質有彈性,會有腥味但不會有臭味。但吳郭魚如果鰓跟身體顏色偏白,或有臭味,甚至肉質沒彈性,都有可能是病死魚。

【行政院農委會對於吳郭魚事件的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