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20:34

吳郭魚異常死亡! 確診湖泊病毒

王義仲 劉俊男 吳權源 報導  / 台北市

桃園市觀音區一處池塘傳出吳郭魚異常死亡,農業局表示,經檢驗後,確診感染台灣首見的吳郭魚湖泊病毒,台灣成為全球第6個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國家,台北魚產公司總經理教大家辨認,吳郭魚如果鰓跟身體顏色偏白,或有臭味,甚至肉質沒彈性,都有可能是病死魚,醫師更警告,如果不小心吃到沒煮熟的病死魚,會產生呼吸道病變或是敗血症,嚴重會導致死亡。

吳郭魚在攤子上活跳跳,老闆特別展示出來,證明自己賣的吳郭魚保證新鮮,因為上周在桃園一處池塘,有吳郭魚大量暴斃,被驗出感染全台首見的吳郭魚湖泊病毒。

養殖場主人低調不願意回答,但從農委會提供的照片可以看出,有上百隻吳郭魚翻白肚死亡,重回到養殖場,已經清理得差不多,但還是有少數幾隻死魚沒清掉,動保處不敢大意,同時針對周邊十座魚場進行檢測,台北魚產公司總經理還教大家,如何辨認新鮮吳郭魚。

新鮮的吳郭魚,呈現黑色,肉質有彈性,會有腥味但不會有臭味,但病死的吳郭魚,鰓和身體會偏白色,肉質沒有彈性,而且會有臭味,萬一不小新買到病死吳郭魚,又沒完全煮熟就吃下肚,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醫師建議,海鮮類食物最好都要煮熟再吃,這回台灣傳出首例吳郭魚湖泊病毒,不但震驚全國,台灣同時也成為全球第6個,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國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