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13:40

騎車穿厚外套遮陽 醫師:真的不要開玩笑

騎車穿厚外套遮陽 醫師:真的不要開玩笑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頂著大太陽騎車,雖然不一會兒就滿身大汗,但不少人為了防曬,還是會穿上一件罩衫、外套保護皮膚。但有網友說,要確實「遮陽」,外套材質最好厚一點,對此,有醫生打臉「要開玩笑」,大熱天想穿厚外套遮陽,恐影響身體散熱,增加熱傷害、熱衰竭及中暑風險,建議還是要選擇質薄、淡色、通風特點的外套,以防身體不適。

三總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對外指出,天氣炎熱需靠皮膚汗腺散熱、排汗,機車族如果穿厚外套遮陽,恐導致身體無法散熱,反而會出現頭昏、頭痛、流汗不止,甚至是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噁心、嘔吐等熱傷害、熱衰竭或中暑症狀。醫師提醒,想避免皮膚曬黑,外出前先在衣物未遮蔽部位塗抹防曬乳,再用質薄、淡色、通風的外套遮蔽裸露部位,即可達到防曬效果,不須穿厚外套。醫師也再次提醒,天氣炎熱要隨時補充水分,機車族熱天騎車,抵達目的地後,應先喝水200~300c.c.,補充身體流失水分;此外,如果穿著遮陽薄外套,也別一進冷氣房就脫下,導致血管劇烈收縮,增加感冒機會,建議讓身體適應室內冷氣強度再脫。(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