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5 10:58

怕蟑螂有藥醫?! 精神科醫師:先保持乾淨

怕蟑螂有藥醫?! 精神科醫師:先保持乾淨 | 華視新聞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蟑螂是許多人的天敵,看到就起雞皮疙瘩!根據《ETNEWS》報導指出,有網友建議,怕蟑螂的人,可以到山區、水溝等蟑螂常出沒的地方,藉由刺激來克服恐懼。但這樣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方式,看在精神科醫師眼裡,真是超級危險!

《華視》致電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單家祁,他表示「這在精神醫學上是『洪水法』,就是讓病患,大量暴露在他害怕的環境之中,因為這樣較不符合人性,也可能日後治療不成,反造成心理創傷,所以現在已經不太常見」,其實,這樣害怕恐懼某一個現象、動物或是特定物,在精神科學名稱為特定畏懼症(Specific phobia),症狀分為幾大類型,像是害怕蟑螂、懼高、恐懼地震天災、怕看到血或傷口、不敢坐電梯,等等…這個病狀也是精神科中,盛行率最高的。

單家祁表示遇到特定畏懼症的病患,會用「漸進式暴露法」治療,從放鬆開始引導,使用冥想法或腹式呼吸法,讓他們能夠在穩定放鬆的情緒下,想像懼怕的事物。接著,再用照片方式,讓病患更清楚面對恐懼,最後讓他們實際觸摸或真實體驗,處在害怕的環境,但仍然保持放鬆狀態,循序漸進的克服懼怕。

醫師也提醒民眾,通常蟑螂的出沒,大多與環境髒亂有關,若不想再看到懼怕的蟑螂,最好將清潔做好保持乾淨,把污染源清除,會比上門看醫生更有效。(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