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19:00

唱歌活化大腦 有助減緩失智症

楊依嘉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內政部統計,台灣失智人口超過23萬人,大家都會有變老的一天,根據日本和美國最新研究都指出,愛唱歌,可以有效活化大腦,減緩老年痴呆或失智症的症狀。

愛唱歌不只可以抒發心情,對銀髮族來說,愛唱歌還可以延緩失智,北榮精神科醫師蔡佳芬:「有歌詞、有曲調、有節奏」,原來音樂的療育功能,對刺激腦部很有幫助,而且不是只有聽音樂而已,還要跟著哼唱記歌詞,都有幫助,研究還發現,尤其讓銀髮族唱真善美和越過彩虹這類型的歌曲時,對已經罹患失智症的患者,效果更好。

這又是為什麼呢,北榮精神科醫師蔡佳芬:「那個年代跟自己有關的音樂」,原來重點不是一定要聽這兩首歌,而是跟老年人常聽的歌息息相關的歌,都有幫助。

另外還有日本專家,建議可以教年長者多使用腹式呼吸法,深呼吸讓肚子鼓起,吐氣讓肚子消下去的呼吸法,可以讓氧氣更有效率地運到腦部,增加腦部刺激,也能預防失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