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4 20:17

故宮至善園上課 體驗古文風情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現代的孩子,頻繁接觸電腦和3C產品,書寫中文的能力,大幅落後電腦打字能力,為了提升孩子的中文素養,有夏令營請來淡江中文系教授,帶小朋友到故宮的至善園上古文課,因為至善園是依照王羲之的"蘭亭序"所打造的庭院,讓小朋友在古人創作的風雅情境中,吟詩作對,對古文產生興趣。

這個池塘,是仿造東晉,知名書法家王羲之的洗筆池,淡江大學中文教授,用說故事的方式,帶領小朋友,進入王羲之的世界,坐在古色古香的中式涼亭裡,更世彷彿穿越時空,來到王羲之的庭院。

小朋友似乎也受到情境感染,唱起朝代歌,背誦中國朝代史,超起勁,歌唱完,中國朝代也深入腦海,輕鬆就背好,接下來沿著走廊,步過小橋,來到庭院中,這裡有個王羲之的塑像,讓老師告訴你,王羲之換鵝的典故,王羲之愛鵝成癡的故事,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

走出教室,結合歷史景點,讓孩子融入情境,原本艱澀的古文,瞬間變得好親近,小朋友跟著吟詩作對,不用死記,古文也能朗朗上口,除了教蘭亭序到故宮至善園,也會帶孩子到孔廟上論語,在仿古情境中教學,孩子更能接受古文,增強中文寫作能力,培養用字精簡,減少贅字使用,作文能力輕輕鬆鬆更上層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