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桌吃哪道最能看出功力? 內行人報你知

辦桌吃哪道最能看出功力? 內行人報你知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台北市

辦桌可以說是台灣最特殊的飲食文化,吸引不少外國遊客爭相體驗;但,哪一道菜最能看出總鋪師的功力呢?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問:「吃辦桌菜要吃哪一道菜才內行?」內容寫道「台灣辦桌文化的菜單裡,要吃哪一道菜才內行阿? 是前菜海鮮拼盤、紅蟳油飯、筍絲封肉、烏骨雞湯、清蒸石斑魚、鳳梨蝦球、佛跳牆、台式魚翅羹。究竟是哪一道阿,有沒有八卦阿?」許多網友紛紛發表自己的意見,還引來一名台菜內行人,向大家仔細分析。

一名自稱台菜二世祖的網友,以「1到10分」的標準,來替各道菜色能否看出總舖師功力的評分,分數越高即表示越能看出總鋪師的功力。

這位網友在回文中表示,通常前菜與冷盤,重點在食材的新鮮度,以及總舖師的刀工,因此要從這道菜分辨出總舖師的功力,只有5分的參考價值。而紅蟳油飯與筍絲封肉這兩道辦桌常見的菜色,在料理上略有難度,因此分別具有6分以及7分的內行分數。最常出現的鳳梨蝦球,由於太過普遍,因此內行分數只有4分。

至於最能挑戰總舖師功力的一道菜,則是「佛跳牆」,這名網友表示,「用料、火候、調味全部都缺一不可,基本的用料有栗子、鳥蛋、排骨、豬腳、芋頭、魷魚乾等等,全部都要炸過避免在燉煮的過程中軟爛,這道菜要搞到預算無上限也是可以的,排翅、乾貨鮑魚等等高檔海鮮開下去,端上去打開的那一瞬間 香氣撲鼻,湯喝下去真的是可以用絕頂美味來形容,不然過年每家飯店都在比佛跳牆幹嘛」,難度非常高,因此他給了滿分10分。(翻攝Flickr)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