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15:46

登革熱境外移入 上週病例創今年新高!

登革熱境外移入 上週病例創今年新高!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在正值暑假期間,再加上世大運帶來許多國外旅客人潮,為防範登革熱及屈公病因境外移入,造成本土疫情,疾管署特別呼籲民眾務必做好防蚊措施。

疾病管制署監測顯示,國內上週新增17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其中包含1起前往馬來西亞自助旅行時,發生的群聚感染,是今(106年)單週新增最多病例人次,另一起則是「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菲律賓,呼籲民眾前往東南亞地區要注意防蚊。

疾管署統計,今年至今189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是近20年同期次高,上週新增17例登革熱境外移入,分別是越南5例、泰國與緬甸各3例、菲律賓及馬來西亞各2例,柬埔寨與印度各1例;另今年截至本月20日止,共有9例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分別是菲律賓6例與印尼3例。

疾管署呼籲近2年國內登革熱疫情雖平穩,但境外移入病例仍多,回國後兩週內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近期旅遊史,讓醫師早期診斷、通報及治療。(圖片來源:疾管署官網)

小檔案:

登革熱

臺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潛伏期約為3到8天(最長可達14天),症狀可含高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0%以上。104年12月全球首支登革熱疫苗問世,適用年齡為9~45歲的兒童及成人,目前已陸續在墨西哥、菲律賓、巴西及薩爾瓦多核准上市,尚未在台灣核准上市。

屈公病

屈公病是人被帶有屈公病毒的病媒蚊叮咬而感染,主要傳播屈公病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2小時及日落前的2-3小時,潛伏期2到12天,通常為3到7天,屈公病發病初期的症狀和登革熱及茲卡病毒感染症很相似,不過會出現關節疼痛或關節炎,屈公病較少見致死的案例,大部分患者在1週內可康復。目前沒有治療屈公病毒的藥物,主要是依病情給予支持性療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