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19:53

泰利不來了! 菜價如坐雲霄飛車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泰利颱風路徑不斷北移,從原本可能會登陸,到今天上午確定連陸警都不會發,使得菜價短短幾天跟著坐雲霄飛車,昨天受到預期心理的影響,台北果菜批發市場蔬菜到貨量比起周日增加14.5%、交易價也大漲3成,每公斤達44.5元。今天聽到不發陸警,菜價又回跌到平日水準,到底為什麼菜價在颱風前夕就要會飆漲呢?有攤商直接在網路上爆料,直指就是北農菜價底價高,加上菜販間彼此競價心態所導致。

一早大賣場,民眾買菜沒有爭先恐後,因為泰利颱風只跟台灣擦肩而過,但原本一開始他還衝著北台灣而來,現在卻一路向北不回頭,根本還沒釀成災情,但菜價已經跟著坐了雲霄飛車,民眾似乎已經習慣,每次颱風來前夕,都要搶買菜,因為菜會飆漲,這次也不例外,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從9月10號到9月12號,菜價已經漲了三成,最明顯的像是青江菜漲了42%,漲幅最大的是高麗菜,漲幅高達82.5%,但奇怪的是,農民因為颱風預期心理搶收,蔬菜到貨量增加10趴以上,理論上應該要跌價的啊,為什麼菜價反而更貴呢?

有市場攤販就PTT上直接爆料,說這是因為菜販間互相競價所導致,因為怕颱風天沒菜賣給客人,所以當蔥一公斤開標,假設130元,菜販出價5元等於135元,另一個菜販競標,就會再多出5元,菜販互相競價,加上台北農產公司,颱風前蔬菜開價也會再調高,最後導致,颱風都還沒來,菜價就翻漲好幾倍。

農委會呼籲颱風來前民眾不要搶買蔬菜,如果今天一聽到,泰利連陸警都不發,菜價又硬生跌回,所以啊,婆婆媽媽,下次颱風來臨前,不要再搶買菜了,以免成為,待宰的大肥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