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 16:17

炸薯條和死亡畫等號? 食力:過度導論偏頗

炸薯條和死亡畫等號? 食力:過度導論偏頗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日前公布一份長達8年的研究調查結果,提到每周若吃2次以上(各一份)薯條等炸物,死亡率可能會超過1倍以上。而長期關注食安議題的「食力foodNEXT」網也引述相關分析以及調查表示「吃炸薯條會增加死亡風險嗎」,答案只能是「不知道」。

「食力foodNEXT」網站一篇「【謠言拆解】連時代雜誌都說吃薯條會增加死亡風險?確定嗎?」的文章提到,該項研究結果曝光,引發各國媒體高度關注報導,但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在本月初針對此消息做出回應,認為資訊其實有失正確性。因為該篇研究動機,是依據近期有些報告已曾指出,馬鈴薯攝取量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可能有關,並進一步推測馬鈴薯攝取量是否也會讓死亡風險提升。

但有媒體摘錄研究內文片段,指「未加工的馬鈴薯因為含有大量纖維、維生素和微量營養素,可能會抵消其高升糖的有害影響。」但事實上,油炸食物反而會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另外也摘錄到「油炸馬鈴薯通常會有大量脂肪和鹽」,但馬鈴薯泥和馬鈴薯沙拉通常也有大量的鹽,所以以上都不足以作為解釋,研究中也指出,較高死亡率也可能與受試者其他不佳的飲食習慣綜合所致。

食力強調,「吃炸薯條會增加死亡風險嗎」,答案只能是「不知道」,現階段較大規模而完整的研究,是指出攝取越多馬鈴薯(無論有無油炸)可能與更高的第2型糖尿病等疾病風險有關,而部分媒體僅據該項研究而將「薯條」和「死亡」牽作頭條新聞,就有些過度導論與偏頗了。(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