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到外太空! 氣象局推"太空天氣預報"

管到外太空! 氣象局推"太空天氣預報"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提供太空天氣的觀測與預報資訊,並讓民眾了解太空天氣,對日常生活可能造成的影響,中央氣象局推出「太空天氣產品」民眾可以到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官網查看,該網站每日更新太空天氣概述與未來3日預報。民眾可藉此網站瞭解太空天氣變化與可能帶來的影響,並進一步獲得太空天氣相關的常識與新知。

中央氣象局指出,太空天氣是指「地表80公里以上的太空環境變化」,涵蓋太陽活動、電離層電子濃度以及地球磁層變化。當太陽閃焰(Solar Flare)或日冕物質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 CME)發生時,來自太陽的輻射與帶電粒子增加,引發地磁擾動與電離層濃度異常變化,此現象即為劇烈太空天氣。看似與日常生活無關,其實會影響人造衛星運作與干擾電波通訊。嚴重時,可能導致高頻通訊中斷、衛星定位偏差或資料傳輸缺漏,對於民生、通訊、國防等領域造成衝擊。

太陽表面觀測。(翻攝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官網)
太陽表面觀測。(翻攝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官網)

中央大學表示,台灣位於帶電粒子濃度極高的電離層赤道異常區,因此電波通訊、衛星定位與通訊深受電離層影響。中央大學長期從事太空科學相關研究,為國內在此領域的主要學研機構,很高興能與氣象局合作發展太空天氣作業。同時,由中央大學自製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太空魔方,已隨福爾摩沙衛星五號運行。不僅可研究地震前兆等科學議題,也能助益太空天氣作業,成果指日可期。(翻攝中央氣象局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