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預測熱帶擾動恐成颱 吳德榮:持續觀察

美加預測熱帶擾動恐成颱 吳德榮:持續觀察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受到東北風增強影響,這兩天北部、東北部都有明顯雨勢,不過氣象局提醒,明天將有低氣壓通過菲律賓呂宋島,外圍的水氣將順著東風吹入台灣,也將帶來雨水。對此,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美國、加拿大預測,熱帶擾動將發展成颱風,但也表示,各國對熱帶擾動的模擬是相當分歧,不確定性是很大的,需要持續觀察。

【今北部東半部局部雨 桃園以南天氣穩定】

昨(6日)晨宜蘭有明顯降雨,成功、花蓮最低溫都是24.3度;昨白天起降雨停歇,各地雲層漸散,氣溫迅速回升,嘉義又升至35.1度為最高;午後嘉、南、高山區有短暫的雷陣雨。昨晚至今(7日)晨又有對流雲系移入(左圖)、伴隨強回波(中圖)及密集的閃電(右圖),為宜蘭、北部山區及北海岸帶來明顯降雨,最低氣溫變化不大,約在25度左右(至4:40止,宜蘭24.5度)。

最新(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7)日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雨,大台北亦有短暫降雨的機率;週(8)日及下週一(9日)台灣東側的水氣增加(熱帶擾動通過菲律賓),大環境盛行東北風至偏東風,迎風面的東半部、北部及恒春半島的降雨機率提高,易有較大的雨勢;國慶(10)日水氣略減少,東半部、北海岸及北部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降雨機率降低。今日至國慶日,桃園以南的天氣,大致晴朗穩定,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美加觀測恐有颱風

最新模式對另一熱帶擾動的模擬是相當分歧的,歐洲(ECMWF)及日本(JMA)模式顯示,熱帶擾動11日通過菲律賓前是沒有發展的,12日進入南海後,其水氣將逐漸與東北風形成鋒面,產生所謂共伴效應,給台灣帶來明顯降雨;13日有北方冷空氣南下,天氣多雨、明顯轉涼。但美國(GFS)及加拿大(CMC)模式則顯示,熱帶擾動將發展成颱風,並造成大氣環境的改變,模擬結果對台灣天氣的影響,完全不同;可見存在的不確定性是很大的,需要持續觀察。(圖片來源/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