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8 12:42

失控的露營 砍伐山林最大黑手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五顏六色的營帳,在翠綠的山林裡成了假日的奇特景象,全台灣瘋露營,山上溪旁或海邊,都看得到熱鬧的露營人潮!親近自然,又拉近和家人距離!全台灣的露營人數,這兩年直線飆升,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常態性露營人口已突破200萬人,因應而生,全台露營區也從原本的兩位數,飆升到現在已經有1500多處,光是露營商機,每年保守上看三億元。

人多、營地多,緊隨而來的是亂象叢生,品質和安全管理也跟著失控!2017年四月,新竹檢察官和環保團體出動,直擊新竹五峰鄉,梅花國小上方,居然有業者砍除大片森林,幾乎鏟平整座山頭!翠綠山林遭到濫墾濫伐,原本一望無際的山稜線只剩下黃土滾滾!

空拍機鏡頭越飛越遠,仍舊看不到營區邊際,營地業者為了美化種下零星的小樹苗,鏡頭上看起來卻是弱不禁風,而山下的梅花國小學和部落房屋近在咫尺,萬一颱風或豪雨引發山崩土石流,恐怕將慘遭淹沒!這樣的山林破壞,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根據調查,南投、苗栗、和新竹,是全台灣營地最多的縣市,平均都超過200處!光是新竹縣的尖石、五峰兩鄉,露營業者就多達203家,密度高居全台之冠!但誇張的是,200多家露營場中,九成都是非法。絕大多數、都曾被新竹縣政府、以違反水保法開罰。

露營風潮襲來,為部落燃起生機,卻也帶來危機!部分尖石鄉的露營地,來自荒廢農地整修再利用,但卻有非法業者、違法開發山坡地,搶占露營商機,更讓合法業者蒙受汙名。而每到周末假期,每天超過數千人次的露營人潮、更衍生嚴重的垃圾、和污染難題!

目前,露營區想合法,唯一管道是根據農委會訂定的「休閒農業區設置管理辦法」,土地面積超過○五公頃,業者可以申請設置合法休閒農場,其中十分之一面積,可以畫設為露營區。但門檻訂得高,多數露營區都是中小型業者,根本無法符合要求!

露營已經成許多民眾生活中的小確幸,業者紛紛搶灘山林,闢建露營區,為民眾的休閒活動增添去處。但缺乏法令管理,導致露營區品質良莠不齊,不僅大肆破壞環境生態,民眾旅遊安全更是無人把關!當一片片翠綠山頭淪為黃土高原,這是要命的危機,山林的悲歌更是難以挽回的國土之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