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 15:35

防原料藥蒙混毒品過關 食藥署預告"F04草案"

防原料藥蒙混毒品過關 食藥署預告"F04草案"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公開表示,指出台灣是菲國走私毒品的主要來源國,點名都由黑道組織「竹聯幫」在操作。由於台灣目前進口原料藥,僅有書面審核免抽驗,於是食品藥物管理署今(31日)預告,針對未來原料藥的進口,設置專責的稅則號列「F04」,未來所有原料藥都必須要走這個關卡,依不同的風險做抽驗,若此草案通過,最快明年初上路。

一顆藥品多半是由主成分配上賦形劑而成,而台灣並沒有生產任何「原料藥」,大多從大陸、印度進口,但是進口到台灣後,在邊境無需通過抽驗,主要由業者提供許可證,海關確認後,就可以讓原料藥過關進口,不過,這也成為「毒品」或是進口「劣藥」的隱憂。

對此,食藥署表示,預告訂定輸入規定代號「F04」草案,在未來輸入人用藥品的原料藥時,應依「輸入藥物邊境抽查檢驗辦法」,向食藥署申請辦理輸入查驗。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該草案關係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防毒策略,為了防止不肖業者,將製毒原料假冒藥品原料藥進口,於是要加強原料藥邊境管制,以確保原料藥品質安全及保障國人健康。(圖片來源:互動百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