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1 15:59

街友空間兼顧市容 北市社會局協調台鐵這樣做

街友空間兼顧市容 北市社會局協調台鐵這樣做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車站近期公告「日間禁止堆放行李」,而且將於13日統一移至垃圾場旁,許多民間團體紛紛反映,希望台北車站能提供「街友行李置放的空間」,因此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昨天(10日)與台鐵局協商,盼爭取街友合理行李量置放空間與市容兼顧。最後結果出爐,台北車站表示,11月13日街友將行李物品放置社會局提供的行李袋內,統一放置北車南門牆面,就動手清運。

台鐵局表示,社會局過去曾向北車建議,將行李托運中心停車場、南門玻璃門、站內地下停車場、招租店面等場地,當成街友放置行李空間,但台鐵局考量到場地使用性質不符、空間已招標待點交和考量逃生空間及進出動線等因素,還沒辦法釋出適當場地。

社會局指出,為維護街友友善夜宿環境,同時兼顧大眾生活品質為目標,透過持續輔導街友行李合理減量。經協商後,台北車站雖然13日仍會執行北車周圍日間禁止堆放物品的規定,但若街友將行李減量,裝在社會局提供的行李袋內,並且統一放置北車南門牆面,北車就不會強制清運,維護台鐵局管理權責和街友基本生存空間的平衡。

社會局於10日晚上,已經有社工人員到車站周邊,發放統一的行李袋,協助遊民行李減量,後續將與民間團體一起研議街友的行李放置地點,並持續協助台北車站街友的醫療、就業和居住等需要,共創市民友善生活空間,同時兼顧市容。

其實台鐵已經多次揚言要清理掉街友的行李,今年3月多也曾經貼出公告「禁止放置物品,4月1日未移除,視同廢棄物清除」,這個舉動讓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和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連合發起「這是家當!不是廢棄物!」團體聯合呼籲「不要再視而不見,居無定所者所面臨的棄物危機問題,停止「強行驅除遊民家當」的「眼不見為淨」措施,提供台北車站遊民放置家當的區域。」而這次台鐵再次提出「清理街友行李」,再一次受到民間團體的抗議,台北市社會局介入協調,希望可以順理解決這個問題。(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