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13:12

減少大醫院門診量 健保縮給付!

楊依嘉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落實分級醫療,健保署預計明年起要求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門診量五年內減10%,超過不予給付,估計影響7百萬人次,另外長照政策照服員薪資在立法院再度引起討論,對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薪水三萬是做功德,要衛福部長表態。陳時中澄清功德說非院長本意,並提出未來會將全職照服員平均月薪調升到三萬二,鼓勵民眾投入照服工作。

坐著打點滴,病床排到走廊去,很多人到大醫院都可能遇上苦等病床的問題,健保署統計,醫學中心總門診量六年增加507萬件,收治上呼吸道感染結膜炎擦傷等初級照護率就有14%,區域醫院更多近20%,等於每五到八個病人就有一位輕症導致重症患者被排擠。

為了讓大醫院能有效用在急重症,計畫門診進行總量管制,超過就縮減健保給付,要照顧急重症病患也照顧老人長照問題,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院提出要給照服員加薪到三萬二,但立委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之前對照服員形容是做功德、沒誠意。

照顧老人、病人都是需要專業和熱情,一人倒就怕全家倒,部分醫院也開始推看護一對多照顧模式,包括花蓮門諾和新店耕莘,先由醫院和個人看護簽約並提供訓練,再以一對多模式照護,民眾收費從每天兩千降到九百,提高品質也讓家屬非常滿意,樂得減輕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