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1 20:31

搶救空汙 空汙費擬撥2成給地方

陳詩雅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空汙法史上最大翻修,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會議,未來空污基金中,本來由中央統籌運用的隨油徵收空污費,每年將提撥20%給地方政府,大約為9.2億元,來改善移動汙染源,而為了穩定發電,也將放寬燃氣電廠空污排放上限來降低燃煤發電,經濟部長承諾,將用穩定基金來壓調漲,電價明年十月以前都不會漲。

空氣品質好差,高屏地區恐怕將再「紅害」3天,為了解決空汙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午主持會議,進行空汙法史上最大翻修,汙染管制由中央統一標準,不再讓地方各自為政,排放標準加嚴,希望考慮到國家整體產業經濟發展,不要「整個翹翹板不平衡」對國家經濟造成傷害。

為了穩定發電將增訂例外彈性條款,緊急情況時鬆綁燃氣電廠空汙排放上限,燃煤電廠則不會放寬,以全台最大天然氣電廠大潭電廠為例,氮氧化物1年排放總量限制是4854公噸,未來遇到緊急情況將放寬甚至取消上限來減少燃煤用量。

而工廠如果違反相關法令罰則也要提高,由10到100萬元提高到10到2000萬元罰緩,未來空污基金中,本來全部由中央統籌運用的隨油徵收空污費,每年將提撥20%,大約是9.2億元,交給地方政府改善移動汙染源,週四提交行政院會,最快立法院臨時會通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