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5 08:11

坐飛機竟失明 醫生:搭機要記這"8件事"

坐飛機竟失明 醫生:搭機要記這"8件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根據《杭州網》報導,一名大陸的王姓老翁,日前搭機由杭州飛往溫哥華,因坐靠窗位怕打擾鄰座旅客,長達20小時沒站起來活動,抵達後的隔天中午,左眼開始出現黑影,沒多久就全看不見。

據了解,老翁經過手術終於可以看到微光,歷經四個月的就診,視線卻越來越模糊,醫師表示原本輕微的白內障症狀惡化,但要動第二次手術時遭老翁拒絕,表明要折返回國就醫。老翁在家鄉看整診後,醫師表示「許多人跟他一樣」,並解釋與搭乘長途飛機有關,且因他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又患有高血壓,久坐未活動導致血壓升高,進而視網膜血管破裂。

對此,大陸浙江大附屬第二醫院眼科主任姚克呼籲,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在旅行時不能驟然停藥,同時避免久坐、情緒起伏也不要過大,到氣溫低的地方旅行,做好保暖工作,避免發生與王姓老翁一樣的情況。眼科醫師也列出8項建議:

1 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科手術術後一個月內,不要坐飛機,因為機艙內要加壓,不利於手術傷口癒合。

2 中老年人旅遊,如果用眼過度加上身體過度疲勞,或原本眼底有病變的近視患者,可能造成視網膜脫落。

3 高度近視患者不能玩一些刺激性的娛樂設備,比如過山車,人的眼球會不自覺地跟著過度轉動,從而造成玻璃體對視網膜的牽拉,可能會造成視網膜脫落。

4 旅遊時刷手機打發時間,尤其是中小學生,最好用眼45分鐘後適當休息,不要在黑暗中看螢幕,以免假性近視轉化成真性近視。

5 旅途疲勞,部分人群乾眼症狀會加重,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提前準備人工淚液來滋潤眼睛。

6 不少女孩愛美,旅遊拍照時都化著濃妝,長時間不卸妝或卸得不乾淨的話,也可能導致眼睛炎症,近視者戴隱形眼鏡也要注意用眼衛生。

7 如果到熱帶地區旅遊,有過敏體質的人群要當心花粉造成的過敏性結膜炎,建議提前做好預防工作。

8 高血壓、糖尿病可引起視網膜病變,控制不利,也可能造成眼部血管出血。旅行時不能驟然停藥,同時避免久坐、情緒起伏過大,到氣溫低的地方旅行,及時做好保暖工作。(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