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稽查年節食品 3件不合格下架

彰化稽查年節食品 3件不合格下架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年關將近,彰化縣衛生局近日對年節食品進行稽查,抽驗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宴席餐廳、食材盤商、素食食材專賣店等,包括水產、肉品、脫水蔬菜、米濕製品、醃漬蔬菜、生鮮蔬菜、蜜餞、堅果加工類食品、糖果,及以上品項的加工類食品,共計9大類產品113件,檢驗結果有3件不合格,違規率2.7%。

衛生局表示,這次抽驗不合格的3件產品,1件是從大陸進口的檳榔心芋角,1件鮑魚菇檢出農藥殘留不合格,1件酸菜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超量,對於不合格的產品,已勒令販賣商下架,並依法調查辦理。

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規定,檢出農藥殘留超量,可處以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同法第18條規定,檢出漂白劑或防腐劑超量,可處以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鍰。

另外,近年網路直播拍賣正夯,業者常以便宜價格吸引民眾下單,但直播商品看不到實體,產品來源複雜,且賣家信譽好壞不易判定,彰化縣衛生局已啟動直播業者溯源管理稽查專案,也是全台首用,針對直播業販賣的產品來源、標示、貯存環境衛生及有效日期等進行稽查,並鼓勵直播業者全面進行食品登錄,在直播同時張貼「食品業者登錄字號」,供民眾查詢辨識。

衛生局提醒民眾,安全採購年節食品五要原則:

一、食材要新鮮、顏色要自然

二、包裝產品要有完整標示、散裝產品來源要清楚

三、要適量採購、適當保存

四、加熱時間要充足

五、要有足量蔬果

選購直播產品看、問、取三大招:

一、要看清楚食品業者登錄字號及廠商資訊

二、要問明白產品內容、交易及申訴方式

三、要注意取貨品質並保留交易憑證(圖片來源:彰化縣衛生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