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17:02

3D列印應用 完成罕病肝移植手術

王義仲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有ㄧ種新生兒的罕見疾病叫做「新生兒血鐵沉積症」,這是母親在懷孕時產生對抗胎兒肝細胞的抗體,破壞胎兒肝細胞並產生肝臟及其他組織中鐵質的沈積,有一位穆小弟一出生就罹患這種疾病,造成他猛爆性肝衰竭,後來台北榮總取下他爸爸部分的肝臟,透過3D列印技術將肝臟體積縮小,成功移植到小朋友的身上,原本幾乎不可能存活的穆小弟,現在已經健康出院,這也創下台灣最小年齡成功移植肝臟的紀錄。

穆小弟全身插滿管路,出生不到一個月,情況急轉直下,父親捐肝給他,是存活唯一的希望,臺北榮總外科部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困難點,穆小弟在跟時間賽跑,換肝手術必須盡快執行,醫療團隊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肝臟尺寸。

3D列印機起動,將穆爸爸的肝臟,一比一做成模型,接著醫療團隊討論,如何肝臟體積縮小後,移植給小孩,做好萬全準備,穆小弟在出生52天時,接受了活體換肝手術,歷時12小時手術成功。

穆小弟恢復良好,睜著大眼睛,對世界充滿好奇,被父親抱在懷裡,真的是心肝寶貝,穆小弟身上所有引流管,洗腎管路以及中心靜脈導管全都移除,傷口復原狀況良好,準備出院,台北榮總醫療團隊創下了,台灣最小年齡成功移植肝臟的紀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