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4 12:28

重啟電廠 看見深澳的難題!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2018年3月14日,環保署前聚集上百位民眾!為了「深澳燃煤電廠擴建案」,支持和反對兩方,高舉標語互喊口號較勁,深澳美麗的海岸線和天空,即將面臨決定性一刻。擴建案環評大會上,各方激烈交鋒!歷經近4個小時激辯,最後以9比8票,決定深澳電廠擴建案「修正通過」。

投下關鍵同意票的竟然是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立刻引發質疑是否護航能源局,更被痛批昔日的環保鬥士,變成燃煤電廠的推手。1960年,深澳火力發電廠正式啟用,是當時東南亞發電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雖然有全球最先進的發電設備,不過露天煤場不斷揚起灰塵,加上機組漸漸老舊,電廠成了空污大戶,也讓深澳常年籠罩著一片灰色天空。

2007年9月30日,運轉47年的深澳電廠,吹熄燈號正式除役,原本台電計畫更新發電機組,就地新建空污排放量較低的「超超臨界燃煤電廠」,但鄰近的基隆反對計畫擱置,電廠一關10年,深澳才得以見到藍天白雲。沒想到就在全球喊出,以綠能替代燃煤發電的同時,台電卻在2017年3月,重啟「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

為了配合政府「非核家園」能源策略,2025年燃煤發電佔比需達30%,深澳廠區配置初步成形,全案2006年環評通過,已經擱置12年,如今依法通過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只不過再先進的設備,都免不了外界對燃煤電廠的質疑。

根據台電調查,深澳的8成居民反對燃氣電廠,贊成重啟燃煤電廠,但這份調查只包含3個里,台電也只在當地開過一場公聽會,這數字究竟是怎麼來的?又能反映多少民意?面對深澳電廠擴建案闖關成功,地方政府將成為把關的最後一道防線!

燃煤電廠是否敗部復活,儼然引爆地方和中央的角力戰。深澳燃煤電廠擴建案,違背世界減煤趨勢,也違背民眾、想要吸呼好空氣的輿論和民情。而全案是否付諸實行,應回歸更專業理性的思考,並還給全民共同討論的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