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1 21:08

北部陷缺電危機 深澳電廠能補足?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日前環保署通過深澳電廠環評,持續引發北部各縣市反彈,民眾最擔心的就是空氣品質變糟。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深澳電廠能帶來4%的備轉容量率,加起來就能補足北部電力缺口。如果不蓋深澳電廠,2025年北部地區電力預估將嚴重失衡,南電北送情形將惡化,萬一達不到備用容量率15%的法定目標,台電也得繳納高額罰鍰。

這兩個目標在缺電前提下能同時達成嗎,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北部有缺電危機,用電量占全台4成但北部電廠發電量,只占全台34%,代表還有6%的電力缺口得補上,怎麼補從哪補,核二廠2號機,預計貢獻3%的備轉容量。

但問題是政府宣布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核一核二核三廠有一天會除役,核四也將走入歷史,核電如果不是穩定供電選項,什麼才是選項,有人想到了火力發電,提案重建"深澳電廠",使用"相對乾淨的煤"降低汙染,彌補電力缺口,但是也有人不贊成。

同樣是深澳電廠,環保署看得是"備用容量率",認為砸大錢興建效益卻不大,經濟部則是看"備轉容量率",認為未來深澳電廠,確實能補足缺口,雙方立場差很大,但解決缺電問題,卻快要等不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