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4嬤投入塑膠袋環保 兩年半整理7噸半回收

驚奇4嬤投入塑膠袋環保 兩年半整理7噸半回收 | 華視新聞

張心 綜合報導  / 嘉義市

慈濟基金會嘉義梅山環保教育站有個「梅塑四娘嬤」團隊,專門塑膠袋回收分類,四位婆媽級的環保志工年紀大至84歲,小至61歲,僅管年過半百,仍_靠著做環保跟長期茹素養生,個性保持著開朗且耳聰目明,手腳勇健。成軍兩年半的「梅塑四娘嬤」,清洗整理可回收塑膠袋高達7500公斤。

「梅塑四娘嬤」各司其職,84歲的李劉識和69歲的何陳素鑾負責清洗塑膠袋,80歲的許杏梅和61歲楊秀玉專門剪塑膠袋。四人都是從基本的回收分類入門,經過累積經驗與評估後,才將四人調到獨立塑膠袋回收分類區作業。

李劉識過去住在梅山附近山區,老伴過世後,獨自投入環保志工行列,每天清晨6點推著嬰兒車,步行約2小時到梅山環保站,沿路撿回收物。習慣獨居多年的她,將梅山市區內的祖產建造房子,就近到環保站做環保。

李杏梅是四人當中最資深的,24年志工歲月,歷經4個環保站更迭,當年投入的契機是在慈濟列車上,聽見志工分享做環保有益身體健康,便回家後開始實行。後來邀丈夫一起回花蓮,結果丈夫謝君弟比自己早一步授證,夫妻倆總是一台摩托車同進同出。

住在雲林古坑的何陳素鑾,笑聲特別宏亮,總是笑臉迎人。先生在66歲病逝後,鄰居問她要不要做環保,她一口答應,便幾乎天天帶著三名外孫女搭順風車跨縣到梅山環保站,隨著外孫女一一回到父母身邊,她決定自己步行當運動,每天走一個多小時到環保站,後來路上出現怪叔叔,阿嬤心生害怕,才由志工開車接送。

年紀雨至工資歷都最年輕的楊秀玉,認同證嚴上人愛護地球的理念,把握時間做志工回饋社會。她說,剛到塑膠袋回收區時,可回收與不可回收的塑膠袋傻傻分不清,經過專業再教育後,現在一摸就知道是垃圾還是黃金。

梅山產梅子與麻竹筍,因此回收塑膠袋以裝有醃漬筍干為最大宗。許杏梅說,袋內往往殘存發酵的筍干水,酸度高容易傷害皮膚,她曾經不小心被酸水噴到眼睛,緊急送到診所清洗治療,所以不論剪或洗,四人全程戴手套和口罩。

慈濟志工蔡政衛表示,除了氣候等不可抗拒因素外,四人總是今日事今日畢,別人午餐後就回家,她們很有默契吃完繼續作業到下午四點才打道回府,因此每兩個月就能清理出5百公斤回收塑膠袋,賣到塑膠工廠做再造塑膠粒,兩年半來,「梅塑四娘嬤」整理的回收塑膠袋累計7噸半。(取自慈濟基金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